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分離式冷氣壞了,自已DIY修理吧

夏天到了電費又要調漲了,讓人捨不得開冷氣。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開始吹冷氣了,我的媽呀!吹了半個小時了怎麼還是30度啊,我們很少吹冷氣的啊,應該不是被我們吹掛的吧?可能是太久沒用了一時之間還沒醒過來吧!先把它關了等個10分鐘後再給它一次機會。

等待的時間總是過得比較慢,都在網路上繞了一圈了怎麼10分鐘還沒到啊!終於,10分鐘到了趕快來開冷氣,我想應該會冷了吧?嗶!冷氣打開了,先看室內機有沒有風?有的,再看能不能調溫度?嗶嗶,可以,嗯!這下一定行的,等等等。。。等等等。。。,疑~怎麼還是30度,哇!它真的掛了,這下又要花錢了一台冷氣少說也要一萬多,不行,怎麼可以這麼快就放棄,出去看看室外機吧,還好當初室外機就裝在窗型冷氣的台子上,在陽台上踩在椅子上就可以看到了,從外觀上看不出來哪裹壞了,還很新的樣子啊!而且它裹面有一個風扇還在不停的轉,是不是沒壞啊,可是為什麼不會冷呢?難道是哪裹在漏冷媒所以不冷?等一下~我記得這台冷氣在吹的時候總是很大聲的啊,今天怎麼那麼小聲啊?該不會是壓縮機沒起來吧?嘿嘿,找到兇手了,可是我又不會修壓縮機,哎呀!又回到原點了,看來買新冷氣的錢省不掉了。

心裹想,是不是真的壓縮機掛了啊?拜一下google大神問問看吧!輸入關鍵字“冷氣 壓縮機”,沒想到早就有人遇到和我一樣的問題,更強的是他自已DIY把冷氣修好了,只更換了一樣東西“壓縮機電容”,真的是壓縮機電容造成的嗎?有點懷疑又希望它就是整個問題的答案,好吧!只有把冷氣拆了能解開這個迷題了。二話不說先把冷氣斷電,我可不想變閃電俠啊!拆了6顆螺絲把室外機的外殼打開,什麼!室外機就長這樣啊!裹面只有4個東西,一個壓縮機一個風扇和兩顆電容。

這就是傳說中的電容,本來還在想這兩顆電容是作什用的啊?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這顆黑的是風扇的啟動電容。


那這顆就是真正的禍首啦!(還沒把冷氣修好說這話好像太早了)。


網路上都說找人來維修光換顆電容就要請小朋友出來才行,二話不說跟材料行訂貨自已DIY吧,運氣真好有現貨,看來還真的很多人遇到相同的問題,過了兩天電容來了,迫不及待了,拿了電容去跟不乖的冷氣對質,是不是它?呵呵~因為還真的沒自已換過壓縮機電容,有點怕怕的,不過照著接一定不會有問題的,拿著新電容把室外機上的電容接線拆一條就接到新電容上,三條線一下就搞定了。


緊張的時刻來了,到底能不能花幾百塊就把冷氣修好呢?還是根本就是誤殺忠良了呢?拿著冷氣遙控器小心地按下電源開關,嗶~室外機傳來嗯~好像修好了的樣子,看看溫度會不會降下來,29度。。。28度。。。27度,天啊!成功了,就這麼簡單,我一定要把這個福音傳出去,讓大家都知道DIY原來這麼簡單。

22 則留言:

  1. cool... 請問哪裡的材料行可以買到壓縮機電容?規格都一樣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可以找冷凍材料行,電容值要相同,耐壓值至少要和原來的相同,比較大沒關係,也要注意電容的大小是不是符合你能塞回機子原來的地方,祝你DIY順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不用一樣嗎?我原本是370v 25uf
      沒貨後來買450v 25uf 回來裝一開始可以。沒多久有回復原狀

      刪除
    2. 370V 改用 450V 可以
      25uf 沒關係 電壓足夠但不能小370V
      會燒壞

      刪除
  3. 昨天請人來修理熱泵熱水器,也是更換這個電容,含工帶料共收1600元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錢花了能修好都算好事,下次有朋友再有這方面問題時,你就可以提供您的經驗給大家啦! 先幫廣大的鄉民謝謝你囉!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一下變頻分離室冷氣為什麼他開冷氣的時候風鼓會動!但是開暖器的時候風鼓就不會動了?溫度也設定到最高還是不會動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因為室內溫度以是暖氣最高設定值,所以風鼓不動。有的機型連風向擺動也會停止,必須要室溫降低了,才會再次啟動暖氣,跟冷氣不同,冷氣會風鼓一直運轉,而暖氣需停頓了一下,才不會溫度過高而悶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可以問一下,風扇的運轉電容是藏在哪裡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您的室外機是變頻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壓縮機電容要去那裡買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壓縮機電容要去那裡買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請問一下會冷一下便送風也是啟動電容的問題嗎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應該不是電容的問題 感覺像壓縮機過熱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的冷暖氣機是LG變頻分離式7-8坪,開機時室內機正常運轉,但是室外機沒有運轉,室內機吹出來的風是沒冷,LG專員來修告知壓縮機內有兩片機板,其中有一片故障沒料修,要去找替代品修,請問我要去哪裡找人用替代材料幫我修理,謝謝,許大哥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請問送風風轉有時轉有時不轉,是甚麼原因??三洋冷氣sa-f221a風扇有無啟動電容??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變頻機種,是室外機板裡的四方型的電容容量不夠,有維修能力把機板拆下,用烙鐵焊下電容,去電子街買電容更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請問我家一台三陽變頻冷氣,開機的時候完全沒動作,但是會看到運轉只是燈一閃一閃,然後我把總電源關掉重開機有時後會運轉,但是吹出來的風非常非常小,而且還感覺風乎大乎小,這是不是室內機的運轉電容壞了導致啟動的時候有時開不起來,就算開起來,風量非常非常小?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回原(Po)假設室外機架設在十幾樓外牆!請問(你)還覺得幾百塊就可以搞定了嗎?如果你還是自行換件成功了!恭喜!恭喜!歡迎加入本行業。

    回覆刪除